close

7/15新增  幼兒園教甄三折頁分享文章

 

 

 

我終於把初試準備的文章給生出來了!

這篇文章分為三個面向去分享

一‧檢討    二‧計畫    三‧準備    

 

那就開始囉!

 

一、檢討

我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,我個性又懶惰,喜歡把事情拖到最後面才在著急

(看到這裡,你有共鳴,就可以繼續看下去了)

 

剛實習完很幸運考上新北試教保員,開心過頭想說讓自己放鬆一年,沒有好好準備教甄

才發現這是惡夢的開始!

我總共考了四次!

第一次:台北、新北

想說試試水溫,嗯!真的就沒過了

第二次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高雄

全部都差兩分!

第三次: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嘉義

台北市差5分

其他也是差兩分

第四次(今年):台北、桃園、新北

台北差四分,其他都有過喲!

三個中兩個機率蠻高的吧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筆試方面各縣市方式不同,例如有無加考完國文,比重,考一科或是兩科,倒扣與否等......

考了三次後的我對自己深深的檢討一下

1.悲觀一點,我如果今年再沒考上,那我今年收穫是什麼?

2.我的弱勢就是國文啊!為什麼不扎實準備CP值「比較」高的科目!

3.剛畢業的我考試就是亂槍打鳥,深深體會並不是報多了就會中!

4.我真的適合組讀書會嗎?

 

二、計畫

依上述對自己的檢討,在今年擬定了一些計畫!

1.假如今年在沒考上,那我今年不就又這樣過完了?

因此我在去年11月份時,查詢了一些研究所(在職)的簡章,看看有什麼是和教甄準備不會相斥的!

後來發現有一間需要幼兒教育(筆試)+面試,這不就是教甄的感覺嗎!

因此我就一邊準備研究所一邊準備教甄,很幸運的!研究所先上了!(整個是教甄好的開始!)

2.在研究所放榜後,教甄簡章也陸續開始下來,在考量到國文的準備上對我的負擔太大!

加上研究所學校在台北,因此今年將桃園以南、有國文的的縣市全去掉,專心準備台北、桃園及新北。

3.我一定不適合和大家一起念書!我生性愛講話、愛聊天!

我試過和朋友一起去圖書館,結果我根本是去看課外讀物和聊天的!

而且太安靜整個不自在!圖書館......淘汰!(因人而異)

 

三、準備(因人而異)

1.補習班

在去年考完後,我馬上去報了補習班,函授班!

以為砸錢就會很輕鬆的我,真的是太單純了!

在邊工作下班完後去上課的情況下,我真的都聽到睡著!

好處:書都不用準備、如果是聽到你喜歡的老師!你吸收得很快!

壞處:不能挑老師、太累了聽不完!

我只有聽完一個老師的課我就不行了!一堂課基本上3小時,去上課對我來說真的成效不大!

後來我就真的再也沒去聽了(超級浪費錢

除了下完班太累,聽的課吸收狀況不佳

我個性懶惰,真的要我踏出家門去補習班上課!真的有難度!

但是老師寫的書真的是蠻有用的!

因此我想推薦三本書

羅正:課程與教學、教育學

思澤:教育心理學

整個教甄,我只讀這三本書

就是把這三本融會貫通、扎實吞進去

一定有人問,統計呢?幼兒發展呢?

統計部分我分析過出題機率太低,如果真的出了,我就只能保佑我猜對

幼兒發展的內容教育心理學好像有沾到一點邊,

我有分析近年考題比較活,或是蠻多類似的(額葉、海馬迴、杏仁核)有沒有共鳴

我在這部分就是多做考古題為主!是NNNNNNNNN個考古題啊

(不只一個N,代表數量很可怕)

 

2.考古題

這三本書給我給我最大的心得就是!

這些內容在很多考試出現過!

因此在考古題的準備上我不只有準備幼教部分!

包含:最基本的歷屆幼教教甄、初等考試、國小、國中和高中教甄檢

真的是蠻壯觀的題量

 

3.讀書計畫

去年剛考完的暑假期間,我有認真地聽完個位數堂課,然後心就飛了!

出國玩了兩次、學校的事情忙了一頓、加上過年過節

突然我在2月驚醒!好像快考試了!

於是我開始擬定閉關修行的事項,然後我就再也沒到過補習班了哈哈哈哈哈哈

 

(1).一個禮拜最多只能休息兩天

下班就是無條件去看書!假日也是!不然會非常有罪惡感!

我讀書的地方是露易莎(地理位置考進某大學,因此會很多大學生在那裡做報告!整個就是讀書環境啊!

 

(2).不能出去玩、或太遠的地方聚餐

平日下班基本上的作息是:5-10點看書(約4-5小時)

假日基本作息:早上10點-晚上10點看書(約10-12小時)

就是露易莎的營業時間啊 

(會誤差個一兩小時,看當天心情或狀況而定)

我容許自己在看書的時候玩手機,玩的時間我會設鬧鐘(10分鐘)

讀一個小時可以玩10分鐘,算是對自己小小的犒賞

一天一點!就能積沙成塔

 

(3).每天至少寫兩份考古題

 

(4).每天在學校做的事情至少要實踐一個理論或方法(很重要)

例如:

1.拼圖法(合作學習法),我可能會在轉銜時間設計一個數概念活動,加深自己對拼圖法的印象。

2.針對落實觀、忠實觀和互相調適觀,在轉銜時間設計一些活動,然後在放學後省思一下

這樣對我來說比較好去理解理論或是教學方法的理解!

尤其是我遇到很不懂的理論,我會真的去實踐看看幼兒的反應

真的會融會貫通!

 

 

補充:關於迷信

很多人在考試期間有規定自己的飲食,或是一些行為

我想分享我的經驗!

前三年考試我都有在考試前3-4個月不吃一些東西,搞得自己壓力很大

我今年就是不禁不忌!

但是我很認真工作!有多做好事喔!

老天爺還是會看見的

考前不要忘記放輕鬆!正向信念很重要!

 

 

 

我應該分享完了吧!

真真切切扎實準備初試大約四個月多的時間

準備初試期間,真的會讀到晚上做夢都在問自己蓋聶在說什麼、對於柏拉圖的省思......走火入魔

現在回想起來超級有趣!

 

如果看完有什麼心得或疑問,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